油墨褪色成因

書刊 、畫冊丶報紙丶 海報等印刷產品 ,在太陽光、 日光燈 丶白熾燈和其他光源的照射下 ,通過油墨色料選擇性的吸收和反射 , 才能呈現出五彩繽紛 丶萬紫干紅的顏色 。

 

引起印刷品褪色 丶變色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, 油墨的耐光性能丶紙張的酸鹼性丶 溫度丶印色序安排等方面出問題都是造成印品褪色 丶變色原因 。

 

油墨本身不耐光而退色油墨遇光後褪色、變色是難免的,所有油墨遇光之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退色、變色現象。
淺淡顏色油墨在光線長久的照射之後退色、變色很嚴重,黃、品紅、綠退色快,青、藍、黑退色慢一些。

 

油墨乾燥過程的變色在印刷的過程中,剛印好的油墨墨色與乾燥後油墨墨色相比較,剛印好的油墨墨色比較深,隔一段時間,印跡乾燥之後,墨色就會變淡一些,這並不是油墨不耐光退色、變色的問題,主要是油墨在乾燥的過程中滲透和氧化結膜的原因形成的變色。
凸版油墨以滲透乾燥為主,剛剛從印刷機臺上印出來的產品,墨層比較厚實,此時滲透和氧化結膜乾燥還需要一段時間。然後,油墨裡面的連接料將會有很大一部分滲入紙張纖維內部,經過氧化結膜乾燥後的墨層變薄,顏色也就會變淡,這是經常見到的不可避免的現象。
在印刷時應把墨色控制在比原列印樣張墨色略深的程度,當油墨乾燥之後就會達到樣張墨色的要求。
印刷品的呈色機理是以減色法進行的。
 

實際工作中在調墨的時候,應儘量選用耐光性能好的油墨,調淺色時應注意油墨沖淡後的耐光性,在調配油墨時還應考慮幾種顏色的油墨之間耐光性能的一致性。
戶外廣告招貼畫由於暴露在日光下容易退色,就要考慮油墨的耐光特性,同樣是藍色的油墨,酞青藍就比淡湖藍、孔雀藍耐光,不易變色。
灰色可以在白墨中稍加黑墨與酞菁墨;翠綠色可用單色酞菁綠,不夠黃的話可以加點亮光樹脂黃墨,如果再加一點白墨色彩更鮮豔一些。假如用孔雀藍加鉻黃墨,天長日久容易退色、變色、泛黃。
 
 
 
 
 
紙張的酸鹼性對油墨褪色、變色的影響一般情況下,紙張是呈現弱鹼性的。理想中的紙張PH值為7,呈中性,由於在造紙的過程中,需要添加燒鹼(NaOH)、硫化物、氯氣等化學物質,在制漿和造紙過程中處理不妥當,可能會使紙張呈酸性或鹼性。

1.紙張的酸鹼性對印刷工藝和印刷品的顏色耐久性有很大的影響。紙張酸鹼性對印跡的氧化結膜乾燥有直接影響,酸性大的紙張印跡乾燥就特別慢,這是因為酸性的物質有抑制印跡氧化結膜乾燥的作用。

2.紙張的酸鹼性也會引起油墨的退色、變色問題。原材料紙張PH值小於7呈酸性,大於7呈鹼性,酸性強的紙張和由於水鬥溶液也呈弱酸性等因素,就會影響到油墨,使其發生變色,如孔雀藍通酸後變綠。

3.油墨耐鹼性能更差,基本上所有的油墨遇鹼都會退色或變色,鉻黃墨通堿變紅色,中籃遇鹼性大的紙褪色。
尤其是金墨、銀墨、電化鋁箔燙金遇到鹼性物質會失去原有的光澤,金光燦燦的顏色變成了古黃色,銀墨變黑不亮,並且附著力下降,往往會造成印刷品報廢。

 
以上酸鹼值問題在首件便可發現及調整
 
 
 

桃園印刷 , 桃園貼紙印刷 , 

 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