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刷 - 紙張的認識

 

一、印刷用紙的種類與用途:

(1) 塗佈紙

  銅版紙類( 70P~300P)表面經過塗佈壓光處理,平滑光亮,不起毛,紙白,光線反射率高,紙張伸縮性低,最適於彩色印刷。厚度大的,可用作封面,或用來印製考究而多圖片的專業或專門的刊物。

A. 單面銅版紙:
  經單面塗佈壓光處理,適宜標籤及張貼等單面彩色印刷用紙。

  (應用厚度:70P~110P)
B. 雙面銅版紙:
  雙面都經塗佈處理,皆可做彩色印刷,適於書籍 、畫冊、型錄、海報等印刷。

  (應用厚度:80P~190P)
C. 特級銅版紙:
  兩面都經特別塗佈壓光,比一般雙面銅版紙更平滑、細緻,專供精密的彩色印刷。

  (應用厚度:80P~190P)
D. 雪面銅版紙:
  經粉面塗佈特殊處理,細緻、柔和、不反光,最適合畫冊之用。

  (應用厚度:100P~180P)
E. 壓紋銅版紙:
  分方格紋、花紋、布紋、細皮紋等。

  紙的表面都經過特殊壓紋處理,立體效果佳,專供高級畫冊的封面設計或藝術品複製印刷。

 

(2) 非塗佈紙 

A. 模造紙類:
  1. 雜誌紙專為雜誌期刊設計生產,紙質輕薄便於郵寄,光滑度與銅版紙類似,色澤接近模造紙,印刷效果介於兩者之間,是經濟型的紙張。(應用厚度:40P)
  2. 模造紙印刷與書寫用紙,白度佳吸墨力強,印刷效果清晰,可長久保存,用途廣。(應用厚度:45P~200P)
  3. 色模造紙經顏色處理,有黃、綠、洋紅、藍等,適於單張傳單,插頁等用途。
  4. 壓紋模造紙可分布紋、水紋、雲彩紋、孔雀紋、萬壽長紋等,表面經各種壓紋處理,質感線條優美,適合信封、內頁、封面、說明書及美術設計用。
  5. 畫刊紙雙面經輕度塗佈處理,類似雪面銅版,不透明度高,可供彩色印刷,作為內頁、插頁等,價格較模造紙高,為畫刊圖冊主要用紙。(應用厚度:70P~150P)
  6. 道林紙表面經輕度塗佈處理,光滑緊湊,白度較低,為較高級的刊物印刷用紙。(應用厚度:50P~160P)
  7. 印書紙印刷適性好,與一般模造紙大致相同,但紙面較平滑。因考慮閱讀保眼問題,因此紙張多為米黃色。為一般書刊雜誌的理想紙張。(應用厚度:45P~120P)
  8. 其他如證券紙、水紋紙、麗光原紙等特殊用途的各式模造紙。

B. 薄紙類:
  1. 打字紙打字或複寫報表、信紙用的高級薄頁紙。
  2. 粉面打字紙經特殊粉面處理,類似雪面銅版紙,不反光,為高級打字紙。
  3. 蔥皮紙表面蔥皮狀的特級打字紙,經壓紋處理,雅緻、強韌、有質感。
  4. 聖經紙質輕、透明度高,是印刷適性良好的高級薄紙,適合厚頁數,如聖經、辭典的印刷。(應用厚度:35P~45P)
  5. 格拉辛紙經特殊處理壓光而成的薄紙,用來包裝、相簿、 集郵冊等,或用來校對,又叫「半透明玻璃紙」,或稱「油蠟紙」。
  6. 其他如糖果紙、郵寄紙等。

C. 卡紙類:
  1. 白底白雪紙板(或灰底白雪紙板)僅塗佈未經磨光處理的卡紙,適於繪圖及紙盒製作。
  2. 白底銅版卡(或灰底銅版卡)表面經塗佈處理,印刷適性良好,適於包裝紙盒等用途。
  3. 銅西卡紙雙面都經特殊磨光處理,適於卡片、封面的彩色印刷。
  4. 雪面銅西卡適於完稿用紙、高級彩色印刷卡片。
  5. 西卡紙表面光滑,反差對比強,適於卡片、書籤、紙盒等印刷。


D. 新聞紙類:
  適於雙面活版印刷,如報紙,印墨粘度最低,印壓最大,吸墨力強,紙張表面粗糙,帶黃黑褐色,不耐久,易變色,紙質為所有印刷用紙中最差者,但為最便宜的印刷用紙,適合黑白印刷。應用時應注意紙張的平滑度。(應用厚度:40P~50P)


E. 牛皮紙類:
  1. 粗面牛皮紙表面未經處理,纖維較粗。
  2. 壓光牛皮紙表面壓光處理,多用於小型紙袋。有單面壓光與雙面壓光之分。
  3. 特級牛皮紙紙質較細,韌性強,一般為信封袋、公文袋、包裝等用紙。有黃、白、灰、褐等色。


F. 棉、宣紙類:
  1. 棉紙
  2. 宣紙
  3. 鏤空紙(雕鏤各式花紋)
  4. 雲龍紙
  5. 雲彩紙
  6. 塵紋紙
  7. 浮紋紙
  8. 角染紙


G. 特殊紙:
  合成紙(以塑膠合成PE或PS為原料)、紙板、瓦楞紙、美術紙、進口紙等依需要做特殊效果之用。


二、紙的重量

  紙的基本重量,簡稱基重,是指每一種紙張依照規定標準面積,每五百張(31×43吋的全開紙)為一「令」(Ream)的重量。一令紙的重量單位,一般稱為,以「P」簡寫。如一令紙重 120磅,稱為 120磅紙。 紙的基重因紙的厚度而變,如一令的重量大者,紙張較厚,重量輕的,紙張較薄。紙張越重價格越高。
 

三、紙的規格

(1) 紙張的尺寸分為國際標準組織尺寸和我國慣用尺寸兩種:

A. 國內通用尺寸
  全開紙(全紙,又稱為四六版紙):31×43吋
  菊全紙:25×35吋
  菊倍紙(又稱為大菊紙):35×47吋
  小菊紙:22×34吋

B. 國際標準尺寸
  A版紙:625×880mm
  B版紙:765×1085mm


(2) 尺寸表

※ 1. 紙的開數是以31×43吋的全紙作對角線的計算,來適應折疊與裝訂的作業,一般以「開」或「K」簡寫。
※ 2. 在設計稿時,須預留咬紙和修邊的空間,即以原紙,如31× 43吋的全紙,各扣除一吋,因此全紙應以30×42計算,菊版紙以24×34吋計算。

 

四、用紙的計算

  一令內該開數紙張的總數 = 開數×500(一令紙);
  例:16K,一令可裁16×500=8000張紙


五、各類印刷版式用紙的適性

(1) 凸版印刷用紙:
  平滑度要求較其他版式為高,但橡皮凸版則可用粗糙的牛皮紙、瓦楞紙印刷。新聞印刷所用捲筒紙,須有較高的抗引強度,且須有良好的吸墨性,充份不透明度,濕氣含量不宜過低,否則紙質脆硬,不利印刷。

(2) 平版印刷用紙:
  表面強度要大,以防剝紙。故銅版紙與新聞紙均不利平印。平滑度之要求則低於凸版用紙,因平版印末的移轉量僅及凸版一半。吸水性大的紙張亦不適用。四色高速連續套印,以粗面紙為有利。

(3) 照相凹版用紙:
  平滑度之要求近於平版用紙,須富柔性,沾濕軟化後須具彈性,表面纖維須充份結合,使紙毛不致阻塞版孔。用紙以磨木紙漿較佳。

※   黑白印刷選紙,以印書、模造、道林、雜誌紙為主。
   彩色印刷選紙,以銅版、畫刊紙為主。
   封面、封底選紙,以銅版紙上光加工或以銅西卡為主。
   精裝書則多選用充皮布或充皮紙。

 

 

 

桃園印刷 , 桃園貼紙印刷 , 

 

相關連結
‧ 下載 UL 標章
回上一頁